為什麼貓貓老是不愛飲水?教你4招讓貓貓主動飲水!

Aloha Editorial Date:

為什麼貓貓老是不愛飲水?教你4招讓貓貓主動飲水!

貓咪不愛飲水,是一件讓許多貓奴們頭疼的事情,而且有可能會因為不愛飲水,導致腎臟和膀胱等健康問題,因此讓貓咪多飲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
 

貓貓為何老是不愛飲水?

1. 貓貓的天性

貓咪是肉食動物,它們的祖先生活在沙漠地區,那裡的水源稀少,因此貓咪天生就具有節水的習性,同時也因為貓咪天生尿液濃度很高,可以減少排尿次數,節省水分,令牠們更不容易口渴。

2. 貓咪的飲水習慣和環境

貓咪的飲水習慣和環境也會影響它們的喝水量。有些貓咪喜歡在安靜、隱蔽的地方喝水,如果水碗放在人來人往的地方,貓咪可能會不願意喝水。另外,水碗如果不乾淨,或者水的味道聞起來不對,貓咪也會不願意喝水。

 

貓貓不愛飲水會有什麼後果?

貓咪不愛飲水,會導致以下後果:

• 腎臟問題:貓咪的腎臟是排泄器官,負責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。如果貓咪不愛飲水,會導致尿液濃度過高,容易形成結晶,造成腎臟損傷。

• 膀胱問題:膀胱是儲存尿液的器官,如果貓咪不愛飲水,會導致尿液濃度過高,容易形成結晶,造成膀胱炎等問題。

• 其他問題:貓咪不愛飲水,還可能導致便秘、皮膚問題等。

 

4招讓貓貓主動喝水

1. 定時更換水

貓咪不喜歡喝髒水,因此要定時更換水。一般來說,每天至少更換一次水,如果水的顏色或味道發生變化,也要立即更換。

2. 投資一個貓貓專用的飲水機

貓咪喜歡流動的水,因此可以購買一個貓貓專用的飲水機,飲水機可以讓水保持流動,吸引貓咪喝水,Whiskers N Paws有提供多款精選的貓咪專用飲水機,並且搭配專用配件等,可以讓您長期使用,也不用擔心買不到後續的消耗品,例如濾心等。

3. 增加貓貓飲水的地方

在貓咪經常活動的地方放置多個水碗,讓貓咪可以隨時隨地更方便喝到水。

4. 用濕糧餵貓貓

濕糧中含有大量的水分,可以幫助貓咪補充水分,如果貓貓原本沒有吃濕糧的習慣,建議可以先按照比例混和一點乾糧讓貓咪吃看看,或者讓貓咪跳過一餐增加貓咪吃飯的意願,如果怕開了一整罐貓咪沒有馬上吃完,也可以用親自一匙一匙的餵貓咪,測試他們吃濕糧的意願。

 

Whiskers N Paws也有提供多款精選的貓咪專用濕糧,分成主食罐副食罐等,也可針對貓咪的不同年齡層做選擇。

 

讓貓咪多飲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如果您發現您的貓咪不愛飲水,可以嘗試以上的方法,幫助您的貓咪養成飲水的好習慣,但如果嘗試過後還是沒有改善,建議可以諮詢相關專業人士,找出貓咪為什麼不喜歡飲水的真正原因。